豬豬黑芝麻湯圓

總感覺時間是在飛跑著向前,這不,年味還沒散呢,元宵就迫不及待地來了。元宵節裏,家家戶戶都要煮湯圓吃,湯圓有著美好的寓意,象征著一家人團團圓圓,在一起團聚。而且老少皆宜,味道香美。每年元宵節的湯圓,我都是自己做的,自從玩美食後,幾乎就沒怎麽在外面買過食物了,自己做的食物通常都是花了很多心思的,口感上都特別符合家人的喜好,不同的節日、時間,還弄點特別的造型,既好吃又好看,以至于家人也特別地期待我給他們帶來的驚喜呢。

今年是豬年,趁著周末,帶著孩子搓了一桌子胖乎乎的小豬,粉粉的鼻子耳朵特別可愛,煮好的第一鍋,一上桌就被小朋友來了個秒光,嘻嘻,周末有時間,也帶孩子玩玩吧,做法並不難,我家孩子剛剛9歲,這一鍋,全是他單獨完成的呢!一家人其樂融融地圍坐在一起撮著湯圓,團團圓圓的美好時光。

【豬豬黑芝麻湯圓】

食材:糯米粉200克 、水174克 、紅曲粉2克、天然之林黑芝麻醬若幹

過程:

1、食材都准備好。

2、將糯米粉放入盆裏,慢慢分次加入水,將面揉成團,因爲粉的吸水性不同,所以水量不要完全照搬,慢慢加入,揉成幹濕適當的面團即可。

3、揪下一小個面團,加入紅曲粉。

4、揉成粉色的紅曲粉面團。

5、將白色面團分成15克一個的小劑子,紅色面團做成小劑子,較小的用手壓扁稍微整理成三角形,做成小豬的耳朵,較大的圓球球整理成橢圓形做成小豬的鼻子。

6、將白色的劑子放在手心壓扁,用手將邊緣按薄,將黑芝麻餡放在面團中間,包包子一樣包裹成圓球狀。

7、收口朝下,將鼻子、耳朵擺放到位。

8、用黑芝麻點綴做眼睛。黑芝麻比較難控制,制作的時候用筷子沾點水,粘住芝麻後輕輕擺放在上面即可,黑芝麻的小尖角都對著鼻子會更逼真哦。

9、用筷子在鼻子上點兩個印子做小豬的鼻孔,這個步驟小朋友最是喜歡呢。

10、鍋裏加入半鍋水,燒至底部冒小水泡的時候將小豬丸子放入鍋裏,煮一分鍾左右,水滾開後淋入少許冷水,反複兩次,煮至丸子明顯變大,浮上水面即可。裝湯圓的時候先舀點湯在碗裏,再放入湯圓,這樣就不會粘連了。

11、不管是自己做的還是從超市買回來的湯圓,在煮的時候,往鍋裏加水燒至剛剛開,水要稍微多一點,全部沒過湯圓,待水微微燒開後,放入湯圓。大約2分鍾的時候,水再次沸騰,然後加入少些涼水,攪拌一下湯圓,再繼續煮,反複加兩次涼水,煮開。這樣煮出來的湯圓更香軟一些。